景泰蓝又名珐琅,因为明朝景泰年发展到一个高峰,并以蓝色为主,
因此得名景泰蓝,因其精美深受皇帝喜爱而成为宫廷御用品,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您当前的位置:景泰蓝之家 > 景泰蓝资讯 > 佛宝八部天龙

佛宝八部天龙

时间:2011-11-09 点击人气: 来源: 景泰蓝之家 作者:珐琅之家
内容简介:张同禄、米振雄两位中国手工艺美术大师历时两年,抢救性的研制出了“铸胎珐琅工艺”。金庸先生特意为他们这一作品题名为“佛宝天龙八部”。“佛宝天龙八部”每尊高48厘米,由底座、天龙八部、祥云、八宝四部分组成。每一件都是经过塑形、铸造、掐丝、点釉、烧结、磨光、镀金、宝石镶嵌等38道复杂的全手工制作工序

“佛宝天龙八部”

      2011年 1月13日,断代将近有200年的“铸胎珐琅工艺”中的景泰蓝精品“佛宝天龙八部”正在京城百工坊面向公众展出。“铸胎珐琅工艺”从元代开始兴起,因为工艺极其复杂而导致此工艺断代失传。目前,在故宫收藏的6000多件皇家御用珐琅器中,“铸胎珐琅器”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记载。张同禄、米振雄两位中国手工艺美术大师历时两年,抢救性的研制出了“铸胎珐琅工艺”。金庸先生特意为他们这一作品题名为“佛宝天龙八部”。“佛宝天龙八部”每尊高48厘米,由底座、天龙八部、祥云、八宝四部分组成。每一件都是经过塑形、铸造、掐丝、点釉、烧结、磨光、镀金、宝石镶嵌等38道复杂的全手工制作工序。 ———以上据《科技日报》报道。

bb.jpg

    记者在百工坊见到了传说中的珐琅“佛宝天龙八部”时,它的制作者之一、中国民间手工艺美术大师张同禄先生正好也在。他一边为手中的景泰蓝活计“点蓝”,一边为大家揭开了抢救性制作珐琅“佛宝天龙八部”的秘密。

    难度最大的就是在于铜胎和铜丝融合的温度把握。

八部.jpg

张同禄铸胎-佛宝八部天龙

    张同禄大师说,珐琅就是景泰蓝。“佛宝天龙八部”虽然完全是按照传统工艺做的,但在两年间实验了将近有3万次才得以成功。

    难度最大的在于景泰蓝制作一直用的是薄胎,这次的“天龙八部”则是用厚的紫铜胎。“烧过之后,釉脱落,铜蜂窝状……好多问题都出来了。”张同禄说。因为自景泰蓝技术诞生2000多年、传到中国600多年以来,一直是在紫铜材质上做,黄铜青铜都不成。黄铜化成900-1000摄氏度像水一样,融炼浇铸好掌握,但紫铜熔化后会很粘,浇铸时有些细小地方会流不进去,这就要加锡、铅、锌。但添加的数量和比例就不得而知了。因此,在两年间,因为实验而毁掉的半成品就有200多个,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比例。

bb1.jpg

    景泰蓝是铜与火的艺术。

    另外,用火的艺术也很难把握。景泰蓝本身就是金属与火的艺术。铸铜有薄有厚,特别是掐丝工艺中,图案的轮廓都是用铜丝描出来的。铜丝受热后可以用了,但铜胎厚的地方还没化开,等厚的化开了薄的又很容易因为受热时间过长而不能用了。

bb2.jpg

    说到这里,张同禄大师表示,自己经过多次实验,终于成功。这对于景泰蓝的工艺的集成和发扬都有深远意义,特别是厚胎的景泰蓝可以立在户外,所以挽救挖掘传承景泰蓝佛文化是尝试实验,现代的手工艺也受到了传统的锤炼。但是,他还是更希望和科技工作者一起研究,这样将会更加有效率些。“反复实验的精神是好的,但现在社会有强的科技力量为什么不和高科技结合呢?”

文章展示
版权所有 2011-2015 景泰蓝之家 [jtlzj.net] 京ICP备2021015155号
Copyright © 2011-2015 http://www.jtlzj.net All Rights Reserved